国内年龄最小肾移植宝宝在同济医院重获新生!
来源:天使妈妈 日期:2019-06-03 10:00:00


    2019年4月,天使妈妈“定点合作医院”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进行了一例特殊的肾移植手术。肾移植手术并不罕见,但本次手术的患者仅有两个月大,是目前国内年龄最小的肾移植手术患者。

在本次手术中,武汉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副所长陈刚教授团队成功为两月大的君君进行了肾移植手术,经过一个多月的考验,君君恢复健康,并于5月28日顺利出院。


1.jpg


    君君,这个只有两月大的孩子,在与病魔对抗的过程中历经万般磨难。天使妈妈在得知孩子的情况后,帮君君筹集善款用于疾病治疗,许多爱心人士都奉献了自己的爱心。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君君的故事。


2.jpg



出生便被查出先天肾病

    1月21日,34周+6天的君君提前出生,出生时2.5公斤。不久后家人发现他全身都肿得非常厉害,皮肤薄得像一层纸,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先天性肾病综合征,严重低蛋白血症导致全身水肿伴大量腹水,同时还出现了肺部感染,实施肾移植手术是挽救其生命的唯一希望。

3.jpg


天使妈妈为君君筹集善款

    君君刚查出病时,父母都工作,每月有5000元收入。因为君君住院,还有家人要照顾,于是父亲辞掉工作,家里的收入便急转而下。君君住院后花费10万余元,医院又告知要肾移植才能活命,手术费至少要35万。孩子在医院住院又查出肺炎,随时有生命危险。父母非常着急,但贫穷的家庭已实在负担不起高昂的费用。为了让孩子有机会长大,让他能感受这个世界的爱与美好,天使妈妈为君君发起筹款,呼吁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来救助这个只有两个月大的孩子。



宝宝年龄太小,手术难度极高

    同济医院曾在2017年成功为6个月大的宝宝开展肾移植手术,但君君只有两个月大。国际上也没有可参考的成功病例,宝宝年龄太小,手术难度和术后管理难度可想而知。经过医院专家教授会诊讨论后,尽管机会渺茫,医院最后还是决定勇担责任,全力以赴。


    非常幸运的是,4月17日,君君也等到了供肾,来自天津的一位3个月大的脑出血患儿捐出的肾脏刚好与君君匹配。

5.jpg


术成功,但术后生命一度垂危


手术完成的第二天清晨,君君出现多次抽搐,新肾排出的“黄金尿”也随着减少,每天不到30毫升,泌尿系统和神经系统同时出现问题。

医院立即召集全院会诊。会诊结束后,医生一边给他进行镇静和脱水的治疗,一边由儿科为他开展床边的血液透析,以替代肾脏功能,等待移植肾重新“工作”。因为没有先例,就只能步步为营,等待奇迹


但问题接踵而至,年龄太小手术创伤较大,透析过程中君君又出现了麻痹性不全肠梗阻。无法进食,就满足不了营养需求。这时,任何风吹草动似乎都会让这个刚刚拯救过来的小生命危在旦夕。大家时刻坚守,生怕出了任何意外


6.jpg

坚守16天闯过难关

“尿了尿了!”16天后,君君闯过难关。新肾脏开始重新泌尿,脑病也完全恢复,为君君而建的救治群里,大家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喜悦。

但战争还没结束,术前已经存在的肺部感染,因抗排斥反应药物的使用而加重。君君一会儿发烧,一会儿缺氧。医务人员如履薄冰,稍有不慎都可能前功尽弃。

“每天都有过五关斩六将的感觉。”一直守护在君君身边的副主任医师朱兰说。两周后,君君的肺部感染也控制住了。所有的努力都有了回报。

复查结果显示,君君血压正常、没有蛋白尿,移植肾已经长到鸡蛋(6.0厘米×3.1厘米)大小,且功能正常,体重3.5公斤。

7.jpg

大爱无疆荣誉实至名归


2018年7月,同济医院器官移植所与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共同成立了“陈刚专项基金”,专项救治贫困的肾移植患儿,该所已累计为60余例尿毒症患儿完成移植手术,其中有7位患儿已得到该专项基金的资助款26万余元。由于儿童肾移植团队的优异表现获得了该院2018年度“杰出团队奖”。携手前行,让我们同舟共济,一同谱写大爱之歌。




天使妈妈在此呼吁大家


关爱患有肾病的贫困幼童

小小的他们都在等待着肾移植

请大家伸出援手帮帮这些小宝宝!

❤️点击下图了解 新肾天使 项目 ❤️

二维码.png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一篇